Thursday, April 15, 2010

對 Twitter Archive Search 的期許

幾乎是同一個時間,網路上出現兩則和推特歷史資料搜尋有關的重要新聞,先是 Google 宣布將在未來幾天內在英文介面提供完整 Twitter 歷史資料搜尋 功能,雖然開放初期資料僅追溯至今年(2010年)二月,之後資料將會補全至 2006年 3 月 21 日。然後美國國會圖書館透過推特宣布,國會圖書館將取得從 2006 年 3 月起推特的所有歷史資料(entire Twitter archive),在推特中國會圖書館表示細節隨後才會公布。這是任何關心網路技術發展、網路文化與生態的觀察者、學者(正在學習的人),都不可能不開眼展眉的消息。

(在我的機器上搜尋 twitter archive search 的結果)

歷史資料的開放,提供研究人員更多的機會和可能,透過這些資料,對 social network 的運作、社群成員的互動模式、訊息的傳播與互動,必然可以有更多更深的理解。透過資料的整理和爬梳,以及時間線(timeline)的視覺呈現模式,我們對實體世界發生的事件的發展脈絡,也可以有更清楚直觀的理解。

ars technica 的資深編輯 Nat Anderson 的文章,提供了一個更宏觀的視野,這些出自非歷史學家的第一手參與各種事件的自白和陳述,就如近年史學界開始重視的口述歷史一樣,有助於我們更了解這個時代。胡適當年鼓勵他的朋友寫日記、自傳,像推特這樣的資料,提供精英的庶民們,用另外一種方式留下和自傳作用類似的資料。

雖然吾人對推特歷史資料的開放懷抱很高的期望,但是所有的細節都還沒有正式開放,資料格式和使用方式我們仍然一無所知,就像 ReadWriteWeb 的專欄作者 Marshall Kirkpatrick所說,還有很多問題待澄清(Lots of questions remain),開放資料的願景和承諾究竟要何如兌現,還有的瞧呢!推特的共同創辦人 Evan Williams 昨日在推特開發者大會 Chirp 上,用不到 140 個字,很推特風格的結論概括他的發言
Williams ended with three takeaways, and he offered them in less than 140 characters: “Keynote takeaways: 1. Twitter is evolving. 2. the goal is to serve users. 3. There is much left to invent.


讓我們拭目以待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

~ 林徽因 · 馬雁散文集 · 蓮燈 ~ 馬雁 在她的散文《高貴一種,有詩為證》裡,提到「十多年前,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,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《蓮燈》」 覺得非常喜歡,比之卞之琳、徐志摩,別說是毫不遜色,簡直是勝出一籌。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