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6, 2010

搜尋引擎能給我們更美好的未來嗎?

ReadWriteWebMike Melanson 昨日(2010/04/05)發表一篇短文,文中說明他發現如果使用 Google 搜尋“我想死”(i want to die),在搜尋結果上方,出現防止自殺熱線的訊息(圖1中用紅框標示的項目)。文末,作者問了一個問題 Do we want Google to simply act as a firehose of data or can we expect it to tailor its results to do better for the world?

如果一個人能“舉一隅,而以三隅反”,我們認為這個人夠聰明,肯思索;如果”舉一反三“的不是人類,而是用演算法建構的資訊系統呢?

這問題背後隱含好幾個問題,首先,現有技術搜尋內容判斷搜尋者企圖的能力是否夠好?做了判斷之後,搜尋引擎的資料庫裡面是否有足夠多的資料能夠舉一反三?最重要的是,這樣能帶給使用者最大的效益嗎?面對這些問題,我沒有答案,Mike Melanson 也只是問 what do you think (很老實也很滑頭)?

筆者做了一個小實驗,分別搜尋 “i want to die”和 "我想自殺",圖 2, 3, 4 是測試結果的截圖,不論是否使用搜尋輔助套件 Surf Canyon,搜尋 ”i want to die“ ,都不會顯示防止自殺熱線,搜尋“我想自殺” 結果的第一條,竟然是“推薦跳樓地點”。

做了實驗之後,我的腦子裡又多了一個問題,Google 所打造的幸福未來,還是有地域之別的!?

(圖1:RWW 文中所使用的圖例,紅色方框是筆者加上去的)


(圖2:這是在 Chrome 瀏覽器中使用套件 Surf Canyon 的搜尋結果)


(圖3:這是完全沒有使用任何套件的搜尋結果)

 (圖4:搜尋“我想自殺”的結果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

~ 林徽因 · 馬雁散文集 · 蓮燈 ~ 馬雁 在她的散文《高貴一種,有詩為證》裡,提到「十多年前,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,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《蓮燈》」 覺得非常喜歡,比之卞之琳、徐志摩,別說是毫不遜色,簡直是勝出一籌。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...